彭州一中 | 高考分数查询 | 录取结果查询 彭州一中 - 四川省彭州市第一中学老师家长沟通交流平台
你的位置:首页 > 家长交流 » 正文

彭州一中2021年寒假告家长书

发布时间:2021-01-27

tags:彭州一中  寒假  通知

尊敬的家长:

您好!

为了让您的孩子度过一个安全、健康、愉快的寒假,现将学生在寒假期间的相关注意事项告知您,真诚地希望您切实关注孩子寒假期间的安全、防疫、学习和生活,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教育和管理工作。

 

安全教育

 

(一)交通安全

教育孩子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,不乘坐无牌、无证车辆及“火三轮”“野的”等非法营运车辆。不搭乘陌生人、饮酒醉酒人驾驶的车辆,不搭乘超载车辆。文明骑车,不骑车带人,不骑摩托车。不在公路上追逐、嬉戏、打闹。

(二)消防安全

冬季是火灾的高发季节,教育孩子远离易燃易爆等危险品。禁止孩子燃放烟花爆竹(特别是不将烟花爆竹投入窨井、排污管道、沼气池、燃气管道燃放,不在树林燃放)。用电、用气取暖时注意安全。注意森林防火,不带火种到山上,不在林区生火和玩火,避免发生森林火灾。2021年 1月 1日至 6月 30日为森林防火期,敬请严守防火规定:严禁在全市森林防火区内野外吸烟、烧纸、烧香、点烛、燃放烟花爆竹、点放孔明灯、烧蜂、烧山狩猎、使用火把照明、生火取暖、野炊、焚烧垃圾及其他野外用火。

(三)食品卫生安全

教育孩子假期不要暴饮暴食,不购买和食用“三无食品”和过期食品,少吃油炸食品等,谨防病从口入。不抽烟,不喝酒,杜绝各种不良嗜好。

(四)按时完成成都市安全教育平台的寒假作业。

 

疫情防控

 

当前境外疫情仍在肆虐蔓延,国内多地发生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。为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,保护好您及家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,根据国家、省、市关于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,提倡春节期间就地过年,非必要不走动。如需外出尽量选择预约、错峰等方式,途中做好个人防护,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。到农贸市场、大型超市、餐馆酒店、影剧院、茶楼、银行等场所,要主动佩戴口罩、接受体温检测,并出示“四川天府健康通”健康码。

 
 
学生寒假期间出行按下列规定执行:
 
 

(一)学生离开成都市到省内其他地市州

学生如果在假期要离蓉的,以短信或微信的形式向班主任报告,由班主任做好登记并上报给学校登记汇总。

(二)学生离开四川到国内其他低风险地区

按国家卫健委要求,跨省返乡人员需持 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,返乡后实行 14 天居家健康监测,期间不聚集、不流动,每 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。学生如果在假期要出川的,需向班主任提出申请,并填写电子审批表,班主任同意后将电子审批表上报给学校登记汇总。学生出川后,须严格执行属地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。

所有出川人员均需要填写详细的外出行程表,包括:时间,交通工具(车牌号、车次、航班号等),同行人员,目的地,中途行程变化情况等。

(三)不到国内中、高风险地区,不出国(境)。

(四)开学返校

省内学生返校必须提供开学前 14 天健康状况监测情况表。从省外返回的学生,需持 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,返回后实行 14 天居家健康监测,期间不聚集、不流动,每 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,同时,必须提供开学前14天健康状况监测情况表。

 

思想品德

 

(一)行为习惯和道德品质

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高尚的道德品质,做一个讲文明、懂礼貌、诚实守信、健康向上的人;加强传统美德教育,教育孩子尊老爱幼,孝敬父母;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,用钱要得当、有意义;居家及外出走亲访友时注意言行举止。

(二)送温暖献爱心

开展“寒冬送温暖”志愿服务活动。条件允许时,在春节前夕为身边留守儿童送去一份温暖、献上一片爱心。让留守儿童温暖过冬,快乐生活,健康成长。

(三)遵纪守法

教育孩子遵纪守法,不进营业性网吧、游戏厅等娱乐场所,家长要引导孩子文明上网;严禁携带管制刀具、危化物品等进入各种场所;不打架斗殴,不抽烟、不喝酒,不偷窃,不赌博,远离“黄、赌、毒”;不参加迷信活动,自觉抵制邪教;爱护公物及绿化等公共设施,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。

(四)劳动教育

请家长根据孩子年龄、体力等实际情况,合理安排家务劳动,让学生在家长指导下学会 1+X项生活技能,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劳动态度,养成劳动习惯。

(五)增强自我保护意识

教育您的孩子增强自我保护意识,提高防范能力、自救能力和辨别是非的能力,防止上当受骗,重点防范电信诈骗。

(六)加强心理健康教育

利用假期多和孩子进行交流谈心,了解孩子在学习、生活中的思想动态,教育引导孩子始终保持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,坦然面对学习、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。预防学生心理偏差,甚至走向极端。

 

学习指导

 

(一)复习预习

虽然放假,但学习不能放松。请家长督促孩子合理分配时间,充分利用假期对已学知识进行复习巩固、查缺补漏,预习下学期的新知识。请结合您的具体情况指导孩子复习和预习。

(二)假期作业

请家长随时检查孩子的假期作业完成情况。鼓励孩子独立完成作业,不上网搜答案,不抄袭同学的作业。

(三)“好书伴成长”读书活动

鼓励学生利用寒假多读书、读好书,丰富假期精神生活。开学后学校要通过评选读书征文、“书香学生”、“书香班级”等形式来深化读书活动。

(四)综合素质评价

请家长督促孩子利用假期,登录“成都市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记录管理系统”,录入“写实记录”,并对自己满意的记录进行“遴选”。遴选并公示后的记录将记入学生的毕业生档案。

 

四川省彭州市第一中学

2021年1月27日

 
 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   
验证码:
Top